關於本區

規劃緣起及目的

蘆竹區除了交通便捷,鄰近臺北市、新北市與桃園市都會圈,豐富的農特產品、自然生態資源及農村文化資源,更充分展現其為規劃發展休閒農業的優越地區;可為都市居民提供生鮮而安全農副食品,以及綠地環境與優美生態環境景觀,是典型的「都市農業」(Urban Agriculture)發展地區。本區擁有豐富的茶、稻米、綠竹筍、桃金孃等特色農產,以及多樣化的丘陵地理、山林景觀、川溪水文、農用埤塘、閩南農村文化等資源。以生產安全農特產品為基礎,結合區內小型加工業者(產銷班)開發屬於本區的農產品,創造農產品的價值。並與綠地環境、閩南文化、山林景觀、坑子溪等資源結合,設計體驗活動、套裝遊程,開發具文創的農藝品,豐富鄉村地區產業,是實踐「地方創生」的最佳場域。坑子溪休閒農業區以實踐「地方創生、永續發展」為宗旨,以區內茶、竹、米、菜、草花、桃金孃等地方特色農業為核心, 結合農村傳統文化、田園景緻、坑子溪、埤塘及生態環境資源,發展成為實現「城鄉休閒零距離,桃金創生釀茶香」的永續休閒農村。

規劃願景

本區的農業發展型態受地理位置影響,其發展型態以都市農業為主要特性。土地使用較為集約,居民多選種安全且高經濟價值作物,如有機米、茶、綠竹筍、桃金孃、園藝花卉等,能夠提供市民最新鮮安全的在地農產,最自然的綠地環境,及最多元的休閒農業體驗,以滿足都市居民對安全健康農特產品與休閒的需求。 區內的特色產業包括稻米、茶葉、綠竹筍、桃金孃、園藝花卉等。各場經營規模雖小,但善用高效管理與景觀營造,呈現出都市農業的精緻樣貌。其中稻米、茶葉、綠竹筍等作物,採友善環境種植以及自產自銷新鮮安全食材,讓遊客現場體驗稻米種植與收割、茶葉採摘、品嚐鮮筍等農家粗食風味。本區稻田、竹林、茶圃、溪流、花海交織,形成特殊的山林農村地景,為都會地區留存秀麗的田園山光水色,珍存豐富的動植物生態。再加上區內仍保留不少傳統手工的吉笠、傍水浣衣的農家生活以及古色古香的閩式三合院,更展現出本區的農村文化底蘊渾厚,具有發展農業深度旅遊之潛力。本區亦適宜打造「里山創生」休閒農業的模範區域,善用及循環利用地 方特色資源,執行環境保護與社群的合作,創造人與自然環境共存共榮的生活模式。透過主要的農業資源「稻米、茶、綠竹筍、桃金孃」設計體驗活動促進農業六級產業化,增加產品、紀念品的開發,打造休閒農業區的循環經濟體,以帶動地區發展。

本區特色介紹

坑子溪休閒農業區鄰近臺北市、新北市與桃園市等三大都會圈,位於機場捷運與國道等聯外交通十分便捷,擁有豐富的茶、稻米、綠竹筍、桃金孃等特色農產,以及多樣化的丘陵地理、山林景觀、川溪水文、農用埤塘、閩南農村文化等資源,可為都市居民提供生鮮而安全農副食品,以及綠地環境與優美生態環境景觀,是典型的「都市農業」地區。所設計之體驗活動、套裝遊程,開發之文創農特產品,豐富鄉村地區產業,實踐「地方創生」的最佳場域。
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坑子溪社區,連接坑子溪、大古山休閒農業區,擁有茶葉、竹筍、冬瓜、萵苣、甘藍等農產品,豐富自然生態造就多元發展的農場,以有機、健康、無毒的自然農法回歸純樸生活,體會綠色慢活的悠閒步調。

文化資源

坑子里內有許多閩南式的傳統建築,較具代表性的古厝有林氏德門居、四品官第藍東山宅、德馨堂、道貫堂等。近年除了重建日治時期的輕便車站,也在坑口里社區外牆繪製美麗農村景象,深具豐厚人文底蘊。

  1. 德馨堂
    擁有百年歷史的陳家德馨堂興建於清朝年間,為蘆竹區少數保存良好的閩南式傳統民居,北台灣少見的燕尾形屋脊,只有當時的秀才才能興建,做工精緻細膩,除了是陳氏紀念來台先人的祭祀中心,更被桃園市定為三級古蹟。
  2. 道貫堂
    屋齡百餘年的曾氏「道貫堂」位於貓尾崎下,門楣上刻有「薰風南來」,為坐北朝南之傳統閩南建築,因而冬暖夏涼。
    富麗堂皇的道貫堂外牆為內土埆、外磚牆,牆上嵌有綠釉花窗,窗上以灰色書卷泥塑裝飾,素雅精美,門口橫檔則為防範竊賊所用。
  3. 土埆厝
    土埆厝是傳統的房屋建築,早年因物資缺乏,蓋房子皆就地取材。主要以雜草、牛糞混在泥土,經日曬後製成土埆,外面再塗上石灰及泥土做為牆壁。
    坑子社區也特別委任許炬焦師傅遵古法重建土埆厝,而目前蘆竹鄉有山鼻村陳家古厝以及坑子村的土埆厝等。
  4. 坑口彩繪村
    位於具百年歷史誠聖宮旁的坑口彩繪村,將童趣的卡通人物、五六十年代在地農村景象繪製得栩栩如生,三合院外牆上可見水牛、雞、鴨等動物,舊時的灶腳仍使用蒸籠煮食,屋頂上的老煙囪仿若仍冒著煙,充滿令人懷舊的古早味道。
  5. 外社輕便車站
    蘆竹區外社里早期出口農作物至桃園、林口、台北新莊等地,原依靠人力挑著扁擔運輸,而後「桃崁輕便鐵道株式會社」興建輕便車站,以鐵軌搭配人力推動,經南崁、山腳,最後至外社作為終站,因而興起人潮,近年重建的車站也再現日治時期歷史痕跡。

農業特色

坑子溪休閒農業區以稻米、茶、綠竹筍、桃金孃等四項為主要農業生產 。本區的綠竹筍品質佳,以貓尾崎、赤塗崎溪沿岸為產量來源,採收季節時 農民除少部份自我食用外,大多透過傳統市場與到觀光休閒地區販售。此區 茶產業─竹峰茗茶在 2016 年獲得十大伴手禮以及亮點茶莊,於 2017 年又獲 得產銷履歷達人以及特優五星級製茶廠,以及每次比賽都屢屢獲獎主要客群 為老顧客以及遊客在體驗後的購買。桃金孃大多分布於貓尾崎、赤塗崎一帶 ,桃金孃全株皆可利用,可作為多項農特產品。花卉與苗圃則是第二種較高 經濟作物,由於可運用在園藝、景觀設計與休閒體驗,使得蘆竹區公所規劃 將沿途休耕的農田改種適合生長、美觀且可從事體驗的花卉,提高其功能與 價值,並結合桃園花彩節的舉辦,讓坑子溪休閒農業區成為北部花海的故鄉 。

生態介紹

  1. 植物生態
    坑子溪休閒農業區有良好的水田、茶園、竹林景觀,開發程度較小,林相自然保持良好。可發現許多本土原生種植物,如:桃金孃、樟樹、筆筒樹、相思樹、茄苳、野薑花、茶樹、光臘樹、竹、水蠟燭、落羽松、台灣天仙 果(羊奶頭)、波羅蜜、西瓜、二葉松、鴨腳木、白千層、日日春、木棉樹、尤加利、楠樹、羅漢松、小葉羅漢松、馬拉巴栗、七里香、風箱、含笑花、羊蹄甲、刺蔥、黑板樹、澳洲茶樹等,使本區儼然就是一個大自然教室。
  2. 兩棲類及水生動物
    坑子溪休閒農業區生態非常多樣豐富。
    -兩棲類:虎皮蛙、台北樹蛙、大頭蛙、黑眶蟾蜍、盤古蟾蜍、澤蛙、小雨蛙、中國樹蟾、貢德氏赤蛙、拉都希氏赤蛙
    -爬蟲類:斑龜、食蛇龜、印度蜓蜥、草蜥、大頭蛇、黑眉蛇、紅斑蛇、梭德氏遊蛇、黑頭蛇、過山刀、南蛇、王錦蛇、白梅花、赤尾、龜殼花、雨傘節
    -水生動物:馬口魚、鱔魚、七星鱧、鯽魚、蓋斑鬥魚、石濱、草魚、烏鰡等。
  3. 鳥類
    坑子居民很重視自然生態保育,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,鳥類資源豐富如五色鳥、台灣藍鵲、大冠鷲、紅嘴黑鵯、翠鳥、白腹秧雞、紅嘴秧雞、夜鷺、黃頭鷺、綠繡眼、竹雞、白頭翁、畫眉、大卷尾、小白鷺、家燕、紅鳩等,許多賞鳥人士會到頂社國小以及小木屋休閒農場來捕捉鳥類 蹤跡。
  4. 昆蟲
    本區擁有多樣性的林相與植株,為生物提供了充足的糧食,其中光臘樹餵養了為數眾多的獨角仙,每年 5-7 月可以在小木屋休閒農場看到密密麻麻天上飛的、樹上爬的、地上走的獨角仙,數量相當驚人!另外還有許多如鍬形蟲、鹿角金龜、蟬、椿象、蚱蜢、蝴蝶等昆蟲。
  5. 哺乳類
    民國89年委託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,在貓尾崎地區規劃完成了桃園第一條自然步道,漫步於步道中除可以欣賞山林美景外沿途均設有解說牌,讓大家得以了解坑子的自然生態特色。可自邱厝茶園出發漫遊自然步道發現保育類動物台灣鯪鯉(即穿山甲)巢穴以及在樹林間穿梭的可愛松鼠。

地理位置

坑子溪休閒農業區位於桃園市蘆竹區坑子里及外社里,北與新北市林口區相接,往東近龜山區,往南近桃園區及中壢區,往西近蘆竹區南崁。以108線市道及赤塗路分南、北半部。本休閒農業區區具有便捷的交通區位優勢,南端橫跨桃園機場捷運A9林口站及A10山鼻站,是全臺捷運可直達的休閒農業區。南緣有國道1號經過,交通便利。本區距桃園火車站及桃園高鐵站則各約9-10公里,約20-25分鐘車程可達,有利都市居民前往旅遊。

休閒農業區範圍

坑子溪休閒農業區規劃範圍以108線市道為中心,沿著河流、道路等疆界劃設而成。全域面積約為297.6364公頃,範圍涵蓋草子崎小段、貓尾崎小段、頂社小段、外社小段、土地公坑小段、赤塗崎小段等六個地段。坑子溪休閒農業區的土地,因部份屬於都市土地,部份屬於非都市土地,故依據「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」第 4 條第2項規定,面積應在25公頃以上,300公頃以下。坑子里北半部以108線市道為核心,以水稻、茶、綠竹筍、桃金孃等農業資源為主,大多數坑子里民居住於108 線市道旁。其中,區域東北的茶園更是本區的明星產業;南半部以赤塗路為中心,著重於閩南文化資源(阿公木炭窯)、生態資源(赤塗溪生態走廊、千郁農場)為主,環境保護良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